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業務專區 > 重點業務介紹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行政相驗

何謂『行政相驗』

何謂『行政相驗』是指衛生所的醫師,基於行政授權的業務執掌,對於轄區內,非於醫院、診所或非於就診,轉診途中自然病故,而無法取得死亡證明書的病死者,有義務依法檢驗屍體,摯給『死亡證明書』而言。


衛生所『行政相驗』申請說明

【 1 】 條件:

 

1.『老邁』無意外、外力或自殺、自然死亡,無就醫診斷證明者。


2.慢性病』取有醫院(診所)診斷證明,或出院證明、在家療養,而非自殺無意外或外力致死者。


3.『急病』送醫途中,未至醫院或急診室、急救無效,未取得『死亡證明』者。


4.『重病』醫院(診所)宣佈,治療無效、(未取得死亡證明)。先行出院有出院證明或診斷證明,而在家中死亡(無意外、外力或自殺者)。

【 2 】 說明:

 

1.發生死亡案件時,請先行報案。經員警認定,需『司法相驗』或『行政相驗』。


2.具上四項條件,也可先行至衛生所申請『行政相驗』經衛生所醫師,驗屍無誤,認定為自然死亡(病故)及開據『死亡證明書』。


3.衛生所醫師驗屍時,發現疑問,認定非自然死亡(自殺,可能他殺,意外,不明死因)。可改判『司法相驗』家屬需改至轄區分駐(派出所)報案,申請『司法相驗』。


4.申請時請攜帶死者生前疾病診斷書乙份和身分證及申請人私章。


5.衛生所『行政相驗』開據『死亡證明書』每件1000元〈附10份死亡證明書〉,以後每增加1份另收工本費 10 元。


6.東區衛生所上班時間,聯絡電話( 04 ) 22834121 ;( 04 ) 22834259。


7.例假日:可來電( 04 ) 22234912 ,由新光保全轉接假日值班醫師行政相驗。


8.請至表單下載區下載『行政相驗申請書』填妥後傳真本所專線:( 04 ) 22812893,並來電( 04 ) 22834121 確認。

註:凡發生死亡事件,如有醫療、家庭財產、家屬有不同意見、糾紛時,請先行報案,申請『司法相驗』。

 

  • 市府分類: 衛生醫療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3-04-21
  • 發布日期: 2023-03-13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東區衛生所
  • 點閱次數: 2385